索 引 号:
信息分类: 县情概况
发布机构:
发布日期: 2024-03-18 08:59
标题: 县情概况
文号:
时效:

县情概况

发布时间:2024-03-18 08:59 来源:阳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
| | | |

阳高县位于山西东北部、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,辖11个乡镇197个行政村,国土面积1598.3平方公里,耕地97.17万亩,户籍人口26.29万人,常住人口18.66万人,是典型的农业大县,也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。

早在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中期,“北京人”后裔“许家窑人”就在此定居并留有遗迹。公元前306年,赵国在此置高柳郡,辽改叫长青县,金改为白登县,宋明为边塞重镇,清雍正三年(1725年)始称阳高县,建置已有2300年的历史。

交通区位便利优越

境内大张高铁、京包铁路、大秦铁路贯通东西,京大、天黎2条高速以及京拉线、万达线2条国道,积大线、长神线2条省道穿境而过,乘坐高铁1个半小时可抵达北京、3小时南下太原,40多分钟车程即可到达大同机场。

自然资源较为丰富

全县森林覆盖率28.6%,境内有桑干河、吾其河、白登河、黄水河和黑水河等五条水系河流,2021年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、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。地热资源丰富,地热田面积7.065平方公里,富含锂、锶、硒等28种微量元素。

气候宜居条件宜人

本地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,四季分明,年平均气温7.1摄氏度,年平均降水量364.9毫米,全年无霜期161天。2022年,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30天,水源地水质均达Ⅲ类标准,是全国养生养老示范基地、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名县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。

文化底蕴涵养深厚

全县有不可移动文物321处,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,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,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2个,其中国家级2个,省级5个,市级7个。民间文化绚丽璀璨,是远近闻名的中国二人台艺术之乡,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滑银山鼓乐队、200多年历史的李满山道乐享誉国内外。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相关解读
相关文件
相关稿件